淮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洪泽区: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来源: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坚持党建引领,出台《关于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截至目前,全区12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8000万元,同比增长14%,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21个,占比17.4%2022年,该区岔河镇滨河村、唐圩村、岔河村3个村入围全市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十强村。

抓骨干队伍,打造领富带富的雁阵。“我们围绕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将63人纳入全镇重点人才信息库,吸纳近350名全镇100亩以上种植大户加入稻米产业联盟,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岔河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潘宇说。

洪泽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示范引领作用,聚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强发展头雁。实施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把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纳入选人视野,畅通选人用人源头活水。深入推进“四抓四强”组织力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村干部“8090”计划,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讲堂、大比武、主题轮训等活动,全面提升传、带、稳、育四种能力。用好兴村人才。深化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建设,开展爱我家乡·洪雁回归”“返乡兼职促共富、振兴洪泽做贡献等活动,选聘优秀大学生担任村后备干部,聘请优秀企业家回乡担任第一书记”“名誉主任”,推动一批致富项目落地。发挥共建力量。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富民强村计划,面向乡村振兴重点村、经济薄弱村等,分批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助村居强组织、兴产业。

抓资源整合,拓宽集体增收路径。“针对农民只懂种田、不懂市场,打不开销路、创不出品牌等难题,我们成立农业发展公司,统筹‘岔河大米’商标使用,提供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岔河镇东陈村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陈万如介绍。

洪泽区整合各镇村资源,拓宽增收路径,全区上下围绕中心抓党建、促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组建优质稻米产业党委,打造10万亩成片区高标准农田,集聚稻米产业上下游企业资源要素,构建大米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等多元融合发展链条。策划插秧节、摄影大赛等系列稻米节庆活动,开发米宝宝系列文旅产品,提升洪泽稻米品牌价值,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空间治理。深化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盘活村集体优质资源、闲置资产、边角土地、废旧坑塘等资产,提高利用效能,全区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960万元。深化同行共富。实施党建结对·同行共富”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组织集体收入超200万元经济强村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从党建提升、精神提振、村容提亮、民生提质、经济提速等方面签订共建协议,构建协同发展体系。持续深化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深化村企联建产业模式,吸引优质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

抓要素保障,打造动力强劲引擎。“2022年度,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位列全区第三,获得6.2万元的增收奖,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格外高涨。岔河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谢可琴说。

洪泽区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构建考核激励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让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一是加大项目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区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引导资金,对村集体招商引资或领办创办项目形成的财力,5年内给予镇(街道)留存部分70%以上的奖补,推动资金资源向基层下沉。二是兑现增收专项奖励。落实双挂双增利益联结机制,制定《强化村(社区)干部激励考核,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办法》,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越多、村干部报酬越高,推动村干部由要我干我要干转变。三是树立选拔任用导向。把抓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镇街领导班子、招聘进事业单位的重要依据,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明显的村书记优先推荐使用,进一步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