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精耕“数字田” 守得“凤来栖”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822日,2023年南京软博会玄武专场传来重磅消息,央企国机集团的全资二级企业——国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徐庄高新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这是近年来央企在南京布局的首个产业类二级总部。

2022年,国机集团农机云”“机械装备行业云获国资委批准,成为第一批行业领域公有云项目。新成立国机数科,就是为了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加速两朵云建设,为农业数字化与工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持。

6月中旬开始接洽,到8月上旬完成注册,国机数科落户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央地双方一拍即合,背后是玄武在产业基础、创新生态和服务效能方面的突出优势。国机集团运行管理部部长、国机数科筹备组组长王宇航表示,选择玄武,既源于双方在数实融合方面有强烈的共识,也是因为玄武有丰沛的人才储备和多元的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是玄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紧扣“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玄武做大做强以徐庄高新区为龙头、以铁北红山新城和珠江路为两翼的数字经济园区,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文旅、商业和金融等玄武优势产业,加快形成新优势。2022年,玄武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1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亿元,占全区GDP比重19%。今年7月,玄武新增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部来自数字经济领域。

国机集团与玄武的渊源,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1986年,国机集团旗下苏美达搬迁至长江路,近40年来,双方在互惠合作方面不断深化探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苏美达不仅跻身千亿俱乐部,更是连续两年荣膺全省上市公司营收冠军。

玄武区还是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科研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尤其是作为农机研发领域“国家队”的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主攻方向与国机数科“农机云”平台建设高度适配,未来有望擦出一连串“创新火花”。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强调,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玄武区委负责同志表示,对标“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玄武将聚力推进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科技、数字新智造,全方位、多领域推动玄武区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