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业稳则国家稳。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建设、重大项目招引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提供重要支撑。
      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我市牢牢扛起稳粮保供政治责任,将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生产供应作为国民经济稳物价、稳预期、稳大局的“压舱石”来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新建、改造提升59.1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累计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541.75万亩,占全市耕地比重的75.6%。在极端天气频发的不利因素下,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今年我市夏粮面积476.4万亩,平均每亩产量388.9公斤,总产量185.27万吨,比去年增加0.06万吨。前三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29.34万亩,同比增长0.7%;总产量392.42万吨,同比增长3.2%。9月末生猪存栏159.93万头,累计出栏199万头,同比分别增长4.2%、9%。能繁母猪存栏15.48万头;水产品总产量24.43万吨,同比增长4.01%,其中养殖产量23.54万吨,同比增长4.07%。
      农业产业集群倍增作用明显。我市深入实施优质稻米、小龙虾、规模畜禽、螃蟹、绿色蔬菜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推动稻米、小龙虾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成势。以国有市县区稻米平台公司为主导、重点培育企业为补充,引进稻米精深加工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筛选培育“淮安大米”专用品种,规划建设优质稻米核心基地31万亩,目前已建成11.6万亩。淮安温氏晶诚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市累计3个,位居全省第一。全市面上“稻虾共生”综合种养效益超预期,盈利户数占比超70%,其中新增种植养殖户盈利占比超75%,加工能力在产业链中的“压舱石”作用凸显。全市新增投产小龙虾加工能力2万吨,年度加工总量首次突破4万吨,中小规格虾需求量剧增。在大量上市季节(5月至7月),中小规格龙虾塘口均价维持在24元/千克,为种养户提供了较好的盈利价格空间。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小龙虾)、洪泽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稻米)入选2023年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盱眙红1号”有望创成全国首个小龙虾新品种。
      重大项目招引势头强劲。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绘制完善农业招商图谱,持续开展农业重大项目攻坚和农业“四季招商”活动。瞄准央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头部企业,围绕闽三角、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引一批能级高、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链主企业。4月21日,在上海举办淮安现代农业推介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现场签约江苏万全现代渔业产业园、上海雪榕食品产业园等农业项目45个,签约金额103.21亿元;与上海经销商签订产销合作项目11个,签约金额21.8亿元。开展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动态监测,通过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聚集产业要素,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今世缘销售冲刺百亿元,双汇、苏食向50亿元进军,龙头企业带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抱团发展,不断壮大,形成乡村产业“新雁阵”。支持鼓励百斯特中央厨房、福昌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预制菜业务,引导农业生产主体与企业对接,创建预制菜产业联合体和共享工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100个、64个、39个,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