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稳步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2013年,到湖北省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时明确指出,这是一个积极探索。同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2021年,到福建省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试点试验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各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加快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具有法人资格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已达1345家,总成交额超过10715亿元。但在实践中,各地市场发展很不平衡,工作进展差异很大,规则制定不完善、监管机制不健全、配套服务不充足等问题逐步凸显,亟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规则,加快构建符合农业农村特点和城乡融合发展要求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当前,通过试点探索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模式路径,总结提炼各地试点实践中的有效做法,形成比较成熟完善的制度规则,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

今年4月14日,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建设参考》,这是新时期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文件明确提出,新时期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潜能,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健全交易体系、完善交易规则、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管理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发展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支撑。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涉及农村改革方方面面,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很强,在试点推进规范化建设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原则要求,确保稳妥有序,取得实效。要坚持政策底线、守正创新。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赋权、活权”中“活权”的重要内容,开展规范化试点是提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水平的重要方式,既要严守政策底线,坚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又要积极开拓创新,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和农民财产权益的基本实现路径。要坚持以农为本、服务三农。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财产权益的重要方式,开展规范化试点,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既要立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实际,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又要着眼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更好实现财产权益。要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新时期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开展规范化试点,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要稳妥慎重,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尽可能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和平台满足需要,又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在有条件、有需求的地方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制。要坚持市场配置、政府监管。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开展规范化试点,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探索健康可持续发展模式,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在规划引领、运行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